中国作为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礼仪之邦,历来把“德”看的高于一切。《大学》中首篇写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人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在古人的观念中,德行为人之根本,也是每个人必须努力具有的一种内在能力。《易经》中同样提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中的“厚德”是儒家追寻的理想人格,这里的德包括孝仁义礼智信等美好的道德品行。《论语》一书是孔子思想的集中展现,该书以“仁”为核心观念,涉及到了国家的治理,制度的完善,人的品行、交友等各方面,其中有大量的道德的深刻阐释,更有对于德本身的一些褒奖,“仁”以及以其为中心展现的观念更是传统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子曰:“有德者必有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在儒家的观念中,德是一个人内在最重要的品质,犹如水之源头,树之根蒂。在现代社会中,德育一直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德育的途径也多种多样,作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语文教师,我认为,阅读传统经典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熏陶自我,让学生在更高层次上对于德有一个深刻的领悟,是德育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
在学生的教育工作中,我们时常会产生这样的一种错觉,学习好的学生一切都好,以后一定会成才。经过一些实践证明却并非如此,曾经有一项调查,追踪了二十年后一群学生的职业和发展状况,得出的结论是那些班上名列前茅的学生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出色,反而当年的中等以上资历的学生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个调查让我们认识到学习成绩反映的是一个人智力的高低,而一个人德行、性格及为人处世的方式决定着他的一生。可见,德育工作对于学生成才的重要性,它似乎不能用成绩这么客观的标准来衡量,但是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在学校工作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一个困惑,智力与品行,才与德,哪一个更重要?司马光在其《资治通鉴》中,有精辟的议论,他认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德远比才重要,对于人的影响深远。现代的教育工作者,也有这样的通俗讲法,智育没有德育的基础,智育就是犯罪的帮凶;体育没有德育的基础,体育就是暴力的前卫;美育没有德育的基础,美育就是腐化的催化剂。这些言论对于我们的教育启发就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除了知识本身的传播,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之外,对于学生的德行、品行、性格、心理、价值观等等方面都有一个足够的重视,绝不能做那种教条、古板的,以成绩来评定学生好坏,用有色眼镜看待学生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