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妈妈在这里提前祝你生日快乐,马年大吉!
儿子,二十几年来我还是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此时提起笔来,你成长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从我眼前飞速地闪过。
二十四年前伴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你降生到了这个世界。看着粉嘟嘟、胖乎乎的你,我忘记了刚刚结束的巨大痛苦,心里漾满了喜悦。初为人父的你爸更是欣喜若狂,满脸堆笑地不停请大夫、护士们吃喜糖、抽喜烟。呵呵,现在想来那种初见你的巨大幸福感还是那么清晰真切!感谢上苍将你赐给我们,你是这个世界送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从此我们的生命因你而幸福多彩!感谢你儿子,感谢你多年来带给我们的无尽欢乐。
你出生带给我们的欣喜不久就被焦虑所代替,由于屋子冷,火炕热,你的大腿根部出现了铜钱大的一块溃疡——俗称“打了”。 这可吓坏了我们。你天天哭闹不止,我除了要心疼地不停给你换药,还要和你爸轮换着抱你,哄你。捧着你弱小的身躯,我多少次忍不住流泪,病在儿身,痛在母心,真的恨自己不能代替你承受痛苦!好不容易治好了溃疡,你又常闹些别的小毛病,腹泻、发烧是常事。好在房东大娘常传授些育儿经验给我们,并且我们住处离诊所很近,因此我和你爸才不至于常常惊慌失措。
产假结束我该上班了。由于双方老人离得远,没能力帮助照看你,乡镇又没一家幼儿园,我们便雇房东大娘看护你。一家人对你好极了!大娘更是视你如同己出。我们好欣慰啊,那一年时光里我们东西两家屋里常常荡漾着欢乐的笑声。
你很聪明,不满周岁就会说出许多单、双汉字,也很结实,10个月已经能扶着窗台蹒跚前行3、4米了。你小时的勇敢真是可圈可点啊!“没会走就想跑”这话就是给你准备的。刚满周岁的你常常是抬腿就跑,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再跑,摔疼了也不哭。但有一点最可笑:就是哪处破了,一定要我们给包扎上才行。你常常是一边哭咧咧地嘴里喊着“包上,包上”,一边脚下却站不稳又准备跑了。
天有不测风月,正在我们筹划着让大娘一直把你带到上学时,一场巨大的灾难发生了!房东大娘的儿子在骑自行车带你出去玩时和一辆卡车意外相撞。结果你被甩出去好远,而那位12岁的小哥哥却因撞伤内脏不治身亡了。这真是晴天霹雳啊!我和你爸顿时懵了。当时我刚做完流产手术不足十天,在那一个月内我整天以泪洗面,唏嘘不止。想想后来我的许多病痛都应是那时落下的病根。
那些日子真的是度日如年!别人在哀叹那小哥哥夭折的同时,都说你“福大命大造化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可那时的我们只为你大娘一家痛彻心扉,没存半点侥幸心理。虽然我们是雇佣关系,但你大娘的失子之痛毕竟和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啊!我们根本没心思为你的一点皮外伤担忧,更没精力来想办法驱除你心中由惊吓带来的种种阴影!
时间能冲淡一切!好在大娘、大伯渐渐从丧子之痛中挺过来了,我们一直把他们当亲人待,因此那大娘家的哥哥、姐姐也没过多怨恨我们,还时常地逗你玩儿。
我们又千方百计地给你找托管之所,三年内给你换了四家——不是我们炒人家,而是人家只带你一个不合算。在我们的强烈建议下,一家个体幼儿园终于成立了!嗨,我们终于长长吐出一口气!
在爸爸妈妈精心呵护下,你一天天抽枝、吐绿、茁壮,由一株嫩芽长成挺拔的小树,看着你的成长我们开心不已。我和你爸最爱听你奶声奶气地背诵“小竹桥,摇摇摇,有只小熊要过桥……”;最爱看你手舞大刀“嘿嘿哈哈”地和小伙伴们“厮杀”;最爱陪你一起用积木修长城,建城堡,用木条削大刀……
该上学前班了,继而就是小学一年。还记得你从学校拿回家第一朵小红花时的欣喜若狂,总难忘你戴上红领巾时兴奋的涨红小脸蛋……虽然时光飞逝,可是你的成长如一幅幅多彩的画卷,永远在爸妈的记忆里灿烂依然。
你诚实善良,从不撒谎,面对伤害小动物的人你总是气愤地咬紧小嘴唇。你刻苦好学,每次放学后总是先完成作业再出去玩耍,学习基本上没要我们过多的操心。你勇敢坚强,很小的时候打针就不哭,膝盖磕得鲜血淋漓也满不在乎。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你的个子已经超过了你的爸爸,爱你的同时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你长大啦。进入高中以后,也许是功课太多,也许是压力太大,也许是爸妈太唠叨了,总之,你不在是个乖乖儿了。有时候你会感到不开心,“咣”地一声把房门关上,有时你听烦了我们的“谆谆教诲”闷声闷气地和我们吼几句。孩子,你可知道,关在外面的不光是爸妈,还有我们那颗爱你的心啊!
苦尽甜来,你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和你爸为助你打胜一场大战役而兴奋不已。“祝爸爸生日快乐!”,“愿妈妈母亲节开心!”看到你从大学校园发来的一条条问候短信,我和你爸心里甜丝丝的。我们的儿子长大了,懂感恩了!
儿子,现在你已经是个较成熟的研究生,很快就要步入社会了。社会是一所新的大学,你在这所大学里会学到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会遇到更多校园里没有遭遇过的挑战。
儿子,记住:我们永远是最爱你的人,遇到困难我们该多交流,一起想办法,共同去面对,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最不愿看到年轻轻的就愁眉苦脸。人生很短暂,哭也是一天,乐也是一天,你说我们为何不用好的心态去面对呢?
孩子,妈妈给你夹菜你吃不了的时候别烦,爸爸严厉批评你的时候别烦,爷爷奶奶没完没了唠叨的时候你别烦,因为爱之深责之切。我们永远爱你——无论你成功还是失败,富有还是贫穷,伟大还是平凡……
儿子,你是爸妈港湾里远航的小船即将拔锚扬帆,你是爸妈怀抱里放飞的雏鹰就要翱翔蓝天,你是爸妈用生命浇灌的花朵即将灿烂怒放!天有多高你就会飞多高,海有多远你就游多远!但是你要记住,我们渴望你成功更渴望你健康,期盼你出色,更期盼你快乐,祈愿你高翔,更祈愿你平安!
祝学习进步,开心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