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一封信
龙升:
亲爱的小伙,今天你迎来了八年级下学期的首次月考,妈妈希望你正常发挥,尽力就好!最近看你的“工作”比较繁忙,每天晚上做完写的作业,还要投身到史地生的复习中去,为6月份的结业做好准备。等一切收拾停当,再看看新闻、听听歌曲,就到睡觉的时间了,留给我们交流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才决定给你写这封信,想来,咱们也是好久没用这种方式联络感情了,希望你能耐心的读完并告诉我你的想法。
转眼,开学已整整一月了,这一个月来,我要对你的勤奋努力毫不吝啬地狠狠地点个赞!当听到你美滋滋的说:“思考解题的过程真好,我都上瘾了!”我知道,你是发自内心的把学习当成一件喜欢的事来做了。没有人催着,赶着,逼着,你是自觉自愿的享受这个过程,享受学习的乐趣,没有比这更让人欣慰的了。
上周,你跟我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你说英语老师特派你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下周三(就是这周三)由你邀请外教到你们教室去,进行互动交流,并且和外教一起午餐,聊聊天,增进一下感情。我听了真心为你高兴,感谢老师的厚爱,望你不负所托,圆满完成任务。接下来的时间,你就在考虑如何与外教交流?交流些什么内容?他会对什么话题感兴趣等等?你还忧心,万一外教听不懂你的英语怎么办?或者他说的话你听不懂怎么办?哈哈,看来你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都需要你亲身去实践去体会,我只对你说,自信最重要,拿出你最光彩照人的面貌从容的去应对就是。不管交流的结果如何,这都不失为一次真正的英语学习机会,在交流中学习、探讨,掌握有用的知识,而不是装一肚子好看却不顶用的“哑巴英语”,你说是不?
孩子,近来我出现了一个新的困惑,有时我会感觉我有两个儿子(当然你老妈的神经肯定没问题,你大可放心),一个是爱学习的让我省心又骄傲的儿子,另一个是生活上“不拘小节”让我着急又上火的儿子。爱学习的咱就不说了,单来说说这“不拘小节”的,比如,他一到家,总会把鞋子一脱,袜子一扔,裤子一团就着急忙慌的写作业去了。再瞧家里,鞋子本是一对,却东倒西歪的“分居两地”;被踩在脚底“蹂躏”了一天的袜子,下场也好不到哪儿去,让人弃之角落,不管不洗;裤子脱下来是什么样子就以什么样子“屹立”在那里,皱皱巴巴,直到主人睡觉前才恢复它本来的样子;还有那看过的书,做过的题,用过的笔管,扔得随处都是,到最后总以我的“狮吼功”做背景音乐,你才不情不愿的使它们各归各处。所以这应该不是我的错觉,我真得有两个儿子,一个学习上的,一个生活中的,他们变来变去,让我一会欢喜一会忧,我分不清楚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孩子,你会分身吗?我知道我不该着急,但隔三差五相同的一幕上演时(因为我这“河东狮”的威力也仅限两三天的功夫,过后一切照旧),看到你不急不躁,慢慢悠悠的打扫“战场”,我心中的那团火就在涌动,我就控制不住向你发动“战争”,最后伤你伤我,两败俱伤。我承认,看到我的儿子生活中的懒散表现,我真得淡定不起来。
孩子,我理解你,知道你的功课紧,怕一收拾耽误自己的学习时间,但这可不能成为你逃避干活的理由。把那些东西归置好了花不了多少时间,就是一个习惯问题,把鞋子脱下来的时候顺便摆放整齐了,让它们成双成对,花不了一分钟吧,把袜子放在洗衣机上,等到泡完脚再洗,也就三五分钟的事,裤子放在床头早上一抬手就拿到了,这不是既给自己提供了方便又节省了时间吗。我可不希望咱家“诞生”一个只会学习,不会生活的“崭新的低能儿”,将来,有一天你踏入大学,也将脏衣服打包快递给你妈?有一天你踏入社会,还要雇个人伺候你吃喝拉撒?这样的“美梦”你还是不要做了,你妈我指定不伺候你。大道理我也不讲了,我知道你什么都明白,就是这一身的“懒骨头”,需要时不时的敲打敲打,要是没有异议的话,咱随后就执行,可否?
好了,儿子,时间不早了,咱今儿就谈到这里吧,估计再揭老底儿某位小同志就烦了,最后把今天学到的一句话送给你,也送给我——把事情做好,就算难做也好做;没把事情做好,就算好做也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