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宝:
你好。妈妈称呼你为小宝,称呼姐姐为大宝,一直你和姐姐都是妈妈的骄傲。在我生意上受到挫折时,只要想到你们一张张可爱、甜甜的笑脸,妈妈就告诉自己:不能输,不能倒下,不能被这点困难压垮自己。你和姐姐是我精神上的动力。
小宝,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也是你自己难以置信的好消息。早上我打过电话给你的班主任夏老师,知道你这次期末考试的成绩,出乎妈妈的意料之外,这次数学真如你预料的那样考了满分100分。当妈妈从老师的口中得知你的分数时,还以为自己听错了,从上初一起,你的数学都是不好不坏,但数学老师说:“你很聪明,每次上完课后,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在课堂内完成,你总是第一个完成,并且让老师检查都是全对。”可每次考试,你的数学成绩都不是妈妈理想的分数,我曾经问过数学杨老师,为什么会这样?老师说,你总是很会偷懒,把过程简单化,这样即便做对了,也要扣分。屡次三番,妈妈都对你唠叨,你总是说:“我自己明白怎么做就可以。”为这样的事,我烦恼,要知道到考试的时候,会做的题目你都得不到分,那不会做的题目呢?妈妈唠叨的同时,自己更烦恼,一个男孩子若上不了高中意味着什么?虽然妈妈每天呆在店里,可整颗心都在你的学习上。
我也知道,你闲妈妈唠叨,可能每个父母都差不多,但你还是很乖,尽管妈妈总是念叨,你总会说:“好哎,我知道了。”可光知道有用吗?要改正更要用行动证明。当一年一年的高考过去后,妈妈总是替你操心,双休日是你的天下,特别是暑假,你更是玩游戏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每回到家,我看到你又是沉迷于游戏,不由自主地怒火心生,一场雷阵雨突然袭击,让你躲之不及。其实妈妈也知道,有哪个孩子会喜欢父母责备自己呢?你很乖巧,不会跟妈妈顶嘴,只是悄悄回卧室睡觉或做作业。
小宝贝,妈妈真的很爱你和姐姐,正因为太爱你们才对你们唠叨。你可知道妈妈的担忧,怕你跟姐姐一样,错过学习的最佳机会,对于姐姐,妈妈很是愧疚,不该放弃她,不该任由她放纵,总是以为她长大了,懂事了,不用妈妈操心,不用妈妈再唠叨了,小学一直非常优秀的她,到初中因为妈妈对她关心太少,哎,到如今,妈妈有多自责,你可知道?
你们的张校长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一个孩子身上具有怎样的品质,从中可见他的父母是怎样的人品。妈妈这辈子没有什么别的本事,给不了你们丰厚的物质与金钱,但我希望你们能像妈妈一样,一旦认定去做的事情,总会坚持到底。而你跟姐姐缺少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持之以恒,你们总是一日曝十日寒。
这次的考试,是妈妈感到最欣慰的一次,对你来说是一次飞跃式的进步。听到夏老师表扬你时,妈妈很欣慰,更是对你信心十足,你不是说,考不到500分的吗?所以学习就是如此,你付出了多少必定有多少回报?天才来自勤奋,何况这么聪明的你呢?
还记得期中考试吗?语文97分,全班第二,政治81分,全班第二,语文全校排名61,政治全校排名74,数学只考了73、英语也没考好74,地理、与生物最差,都是四十几,全校总分排名前700名,总分485分。当时你很难过,但片刻又恢复了自信:“妈妈相信我,期末考试一定不让你失望。”那时,挺感动的,宝贝在乎我的感受,欣慰地说:“已经很不错了,每次都往前进步了100多名,但是不能骄傲,还得更努力,把不够理想的功课补上。妈妈曾要求你能排班上前三,你说,有这么厉害就不是你儿子了,现在自己看看,我儿子也能超越自己……
宝贝,人生的道路你才刚刚开始,你已经是中学生了,不但学习上要取得优异的成绩,而且要具备优秀的品质。凡事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恕己之心恕人,记住吃亏是福。在学校,珍惜同学之间的友情,多谦让,多包容,对老师要尊敬,听话,心存感恩之心,老师对学生的爱绝不亚于父母,甚至他们比父母还要尽责、操心、辛苦。有一点妈妈很欣慰的,就是小宝贝的善良与孝心。还记得十岁那年,妈妈动完手术卧病在床,爸爸外出有事。你一大早起床,就跑进来房间问妈妈,好点没?肚子饿不饿?我几次想勉强起床给你们做饭,可还是由于刀疤没有完全愈合,动荡不得。你马上说:“妈妈,我给你烧粉条。”当时我阻挡你,怕煤气危险,好久没听到你的动静,以为你去睡觉了,于是自己也昏昏沉沉睡去,当你甜甜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妈妈,妈妈……”我醒了,个子娇小的你,捧着一碗焦了大半的粉条,妈妈流泪了,一个只有十虚岁的孩子,是感动更担心,告诉你:以后不能自己开煤气罐。上小学时的一天,妈妈送你去学校,一个骑电动车的男子匆忙从你身边经过时,撞到你的手臂,不道歉便匆匆离去。当时手臂红肿,妈妈生气地骂那人,你轻轻拽拽我:“妈妈,别骂了,别人叔叔也不是故意的。”
真的很欣慰的,男人就要有一颗容纳百川的胸怀。正如校长开家长会时所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但至少不要成为社会的负累——垃圾。妈妈对你的期望不高,只要你能身心健康,快乐每一天,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做一颗有用的小螺丝钉就够了。
在最后,妈妈要慎重提醒你,也是外公曾经对我的告诫:一个人不管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都不要忘本,喝水不忘挖井人。到你们那个时代,更是绚丽多彩的世界,处处经得起诱惑,勿有贪欲之心,,三思而后行,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
最后妈妈把自己最喜欢的两句话送给你:1,不着急,不气馁,不攀比;2,洞人之伪,不形于色,施人之恩,不溢于表,受人之恵,不忘于心。
宝贝,战胜自己,挑战自己,坚持不懈去努力,人生就如一场马拉松长跑,成功的人不是取决于你途中的快慢,而是取决于你是否能跑到终点。坚持住,未来属于你。不骄不躁,切记。
祝我的宝贝们快乐健康成长,同时学业有成!
爱你们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