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在现在的世界里,有多少流浪街头的人,他们无家可归,饥寒交迫,既没有东西吃,又没有温暖;也就是因为这样,让多的人被迫走上盗窃之路。前几天,我在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中也看到过这个现象。
《悲惨世界》主要写了主人公冉阿让因为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弟弟挨饿,就去面包店偷了一块面包,后来被人发现了,被关进了监牢。经受了监狱之苦的冉阿让终于重新获得自由后,才发现自己衣食无着和无家可归,就在这时,受到了米里艾主教的帮助,正想重新融入社会时,因为社会部接受他,而又再一次被关了。在一次做苦役时,冉阿让为了救一位失足掉入海的海员,自己却掉进了海。后来又人看到过他在法国的一次大革命中英勇的背影。看见他在战斗,他在帮助人们······
在书中,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着他人的歧视。社会的不公与排斥,一点点的磨灭了他重新做人的希望,改过向善的信心。是慈悲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无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无路的冉阿让。他不仅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那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叮嘱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
我开始深深的感悟到,原来,在当时那个无情的资本主义社会竟然也有这样的世外圣人存在,正是主教的宽大和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让心中那快熄灭的希望之火,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所以说,冉阿让的命运并不是永远都是那么的悲惨,悲惨的是那时候的整个世界观,就是因为有了主教这样的人,整个世界才有了救世主,整个世界才有可能在水生火热之中艰苦摸索前进。
当我看完这部名著的时候,我不禁泪流满面,那可真是闻者伤心,听者流泪啊!在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芳汀的女儿——珂赛特。珂赛特是一个苦命的女孩,直到芳汀死的那一天都没有看到过她一眼。为什么?因为此时的她还在被狠心的德纳第夫妇折磨啊!不过,我相信好人终究会有好报。----------------阅读
一想起珂赛特,我就想起了那一位慈祥的老爷爷的背影。那一天,我高高兴兴地骑着自行车去公园,因为我当时心情很好,所以,我越开越快。突然,有一个脏兮兮的小女孩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看到了,马上拉手置,可是来不及了,眼看就要撞上了,该怎么办呢?突然,有一个黑色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正打算将车头扭歪,让自己摔倒。因为自己受伤好比让一个手无寸铁之力的小女孩受伤啊。可是,当那个黑影准备救下那个小女孩的时候,发现我准备让自己受伤后,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我的自行车扶正。我睁大眼睛,一看,原来是一位年迈的老爷爷,可他高大的身影给人一种很温暖、很安全的感觉。“小妹妹,以后骑自行车要小心一点哟,不然又要撞到人了,听到了吗?”“是的,爷爷,您没事吧!对不起,我以后会小心的,你没有受伤吧?”“吭吭吭,我没有事儿,倒是你,你吓着了吧!呵呵!好孩子,还好爷爷我学过几年功夫,不然,就接不住你啦!”老爷爷微笑着。这时,我觉得,这微笑,是最美的微笑,因为它里面含着一种最真挚的感情——那就是“爱”。“再见了,孩子。”“再见了,老爷爷”。看着老爷爷的身影,我顿时觉得这个世界是多么好、多么美妙。
作者想告诉我们的是: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伪装都将被识破,虚伪在事实面前只有被革灭。另一种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宽容的拥有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后的冉阿让变得宽大、善良。正是那个慈悲为怀的心感化了冷酷、固执,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
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所震撼。愿我们身边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愿他们像纯洁的天使般永远守护着人们心中那份慈悲为怀的心,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一个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