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另一个你读后感
朗·霍尔做过很多行当——曾经在商场卖罐头浓汤勉强维持生计,后来从事画作买卖,进而进行跨国交易——当他一步一步向富人阶层前进的时候,内心中却有一种茫然若失的感觉。起先,他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工作使他越来越富有,却也变得自私、与家庭疏离……但幸运的是,他的妻子帮助了他。黛博拉·霍尔,一个富有爱心的女子,她鼓励丈夫前往庇护所去为那些流浪汉服务。也许她这样想、这样做只是出自于她朴素的宗教理念,但在客观上,她没有想到的是,她因此而拯救了她的丈夫!而在没有受过教育、曾受困于美国20世纪的黑奴制度并且每天不停为“主子”捡棉花的丹佛·摩尔看来,他的人生也离不开黛博拉——正是黛博拉,使得这个曾经一度愤世嫉俗的黑人走出了心灵的沼泽地,并且愿意为平等与公平的目标做一些事情。如今,他是一名艺术家、公开演讲者、流浪汉事务意愿者。
在《世界上的另一个你》中,讲述了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单纯说到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也许不少人会想到三角恋之类的俗套剧情;但这里显然不是。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极富有爱心和鼓励、坚持与坚强品质的女人,如何以自己温柔的外表、充满爱意的内心去影响自己的丈夫、影响其他的陌生者,从而赢取了人生更大的价值的前前后后。剔除书中所反映出的一些宗教因素,单纯从人性这个普遍的概念来看待的话,也可以看出黛博拉·霍尔的可贵之处。她对这个世界怀有足够的爱心与热情,所以才能够影响了很多人,让自己的丈夫从此摆脱了冷漠与自私,让看不到阳光、看不到出路的黑人不仅找到了阳光与明媚,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和努力方向。就像是一盏明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只有真正的发自内心的爱,才足以支撑着自己去放下私心、去关心和帮助他人。朗·霍尔由一个钻营于金钱游戏中的浮华之徒转变为投身慈善事业的志愿者,丹佛·摩尔从一个注定在歧视与贫穷中度过一生的黑人却实现了人生的大逆转,两个男人都实现了跨越,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而他们的联接点就是黛博拉·霍尔。如果没有这个女人,一切都不可想象:朗·霍尔不可去想象他会主动结识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并且给他们以帮助,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将自己身上累积的恶习顺利去除;而丹佛·摩尔也没有想到,他会由一名在街头游荡了好几年的流浪汉,一个曾经持有、打算洗劫公车而遭逮捕,甚至待过安哥拉监狱的所谓“坏人”,在黛博拉那里得到一次彻底的感动与净化,最终也投身于流浪汉庇护事业,并被当地居民誉为“年度慈善家”。
三个人都完成了实现了人生的闪光点。特别是朗·霍尔和丹佛·摩尔,原本他们俩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最终却变成为能够一起上路、一起前进的同行者,两人之间也结下了浓厚的友谊。谁说人生就一定会是那样的呢?!只要愿意改变,只要愿意付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也有自己的选择——原来的人生或者选择,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在这个时候,改变通常情况下会很难,需要一个机会,也需要发自内心的坚持和信念。路毕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天才通常情况下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
人生的十字路口,会面临一个或者两个甚至更多个选择。可以照着原来的路走下去,也可以换一条路继续走下去……不同的选择、不同的方向,一定会注定一场属于自己的不同的人生!这条路到底对不对,自己经过一段时间或者很久,都不难判断清楚!但接下来,如果想要有所改变的话,除非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否则很难找到一条正确的路,也很难认清自己应该选择的正确方向。
正如朗·霍尔后来所说的那样,他从自己的妻子黛博拉以及丹佛·摩尔那里获益很多。他们告诉他,不要去想如果自己在大街上停下来帮助别人自己会怎么样,而是要去想,如果自己不去帮助他们,他们会怎么样!这一句话说得非常实在,也非常具体,人们不难得到很多启示,也不难知道自己在面临这些情况的时候应该怎么做。世界上最难的其实并不是作出正确的选择,而是在作出正确的选择之后能不能做到持之以恒、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