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朱自清的《经典作品选》,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篇文章是《背影》。
朱自清20多岁那年,祖母不幸去世。他的父亲办完丧事,与朱自清同到南京,父亲送他上火车北去。从“不放心茶房,自己亲自去送”到“寻找座位、反复叮嘱”,再到“过铁道买橘子”,都体现了父亲的爱。
生活中,有许多极为平常的、极为琐细的事情,也许带来的感情是极为珍贵的。
《背影》不仅是对父爱的歌颂,也包含着朱自清在理解父爱后,对父亲的深深忏悔与歉意。理解是需要过程的,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爸爸总是喜欢带我去跑步,我很排斥跑步,我不喜欢那种口干舌燥、汗流浃背、肌肉酸痛的感觉,甚至心里有点责怪爸爸。
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心情很不好,但爸爸没有骂我,又拉着我去跑步。我极其不愿意,我不愿意心烦意乱再加上筋疲力尽。迫于无奈,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在跑道上,爸爸没有说别的,只是鼓励我坚持跑完5公里。我咬牙坚持,直到5公里跑完,我觉得一点都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糟糕,整个人反而很开心,我傻呵呵地笑起来。那时候,我似乎懂了些什么……
后来在回家的路上,我回想起之前跑步的情景,回想起爸爸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次次激励而坚定的眼神,还有我一次次被逼着跑完的.3公里、5公里……我明白了,爸爸是要用他的方式告诉我,跑步是可以放松自己,是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以及更加让我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那一刻,我后悔了,我明白了。
父母就是这样,他们对我们的爱如同风筝之下的线轴,拼尽全力牵扯,只为成全我们一片蓝天。我们就像天上的风筝,在广阔中尽兴,在微风中爽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