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读书心得15
朱自清先生的文章脍炙人口。《荷塘月色》恬淡宁静,扣人心弦;《春》生机盎然,让人沉醉。我更欣赏朱先生的《背影》,把信手拈来的生活小事写得如此富有真情实感,细腻深沉。
《背影》是一篇回忆性抒情散文,写到作者朱自清要北上去读书,父亲来送行。文章开头提到祖母死了,父亲又丢了差使,祸不单行,家中一片狼藉。但父亲的一句话,很让我感动:“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这便是一个男人的情怀!
“我”要去北京念书了,临行前,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一个茶房,要他好好照顾“我”。但父亲还不放心,定要亲自送“我”,“我”嫌麻烦,叫父亲不必去,他只说,“不要紧,他们去不好!”。又对“我”唠唠叨叨,仿佛“我”还小,生活还不能自理似的。于是,“我”心中暗笑父亲的迂,这让“我”到现在也后悔不已。父亲漂泊大半生,当然知道孩子会对他不耐烦,但对孩子的关心超越了自尊心,原来,父爱可以如此的“迂”,“迂”得令人感动,又令人心酸。
作者把对背影的正面描写集中在第五自然段,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写父亲去买橘子,“蹒跚”、“笨拙”之行被作者刻画得淋漓尽致,体现出父亲老了。第二次是写父亲和“我”离别了,父亲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写出了那一份对老父的不舍,作者在文中也写道“我”两次流下眼泪,说明“我”也是深爱着父亲的,这样的父子离别的场景,足以让人鼻尖一酸。
父子的离别和母子离别不同,俗话说“父爱如山,母爱似海”。母爱如海,柔波漾漾,情形于色。但父亲就不同了,即使爱子极深,也如山一般稳重,挺拔,不大会表达,语言上也有一层尊严的外衣。所以,《背影》是只属于父亲的。
我的父亲初入中年,并不会表达爱。从来没有好好牵过我的手,总是开玩笑似的掐着我的后颈,也不和我好好说话,在家就一直保持着吊儿郎当状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和我渐渐有了共同语言,能和朋友一样打成一片。但我也发现,爸爸的脸上增添了许多细纹,头上添了几根白发,老顽童的精神也显得没了活力。每次望着爸爸的背影,我的心头都会起一片波澜:当他有要事在身,我会望着他出门的背影坚定如山稳重;当他带我外出游玩,我会望着他行走的背影仿佛一座风向标;当他坐在驾驶室,我会在后排望着他的背影带我们驶向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
爸爸,我也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