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读书心得6
他的父亲没有上过学,也没有上过学,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姐妹身上。那一年,是我上学的年龄,但是没有户口。我哥哥只上了几年学,因为他没有户口。他在家呆了两年,就出去工作了。我姐姐经常被人看不起,因为她没有户口,也没有资格参加考试,所以她不得不早点出去工作。为了不让历史重演,父亲把船定居下来,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有了户口,我才有机会读书。
在那些日子里,我父亲似乎瘦了很多,甚至脸颊和骨头也凸出了。我父亲不知道他为我们付了多少钱,这让他比同龄人老得多。他工作很忙,一年365天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家。每当我在床上,我总能听到耳边独特的机器声,我立刻想到我父亲回来了。
我假装睡觉,以免他说我睡不好,他不会打扰我,只是从门缝偷偷看我,然后离开。每当我学习不好,他都会表现出心情不好的。他总是笑着对我说:“没关系,人生难免会有挫折和失败,只要下次努力,爸爸相信你会成功的。“每次我做错了什么或者什么都不懂,他都会用生活语言帮我回答问题。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不再这样做了,我开始讨厌那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记得初一,我住在学校,开始住在学校或多或少有些缺失。一个星期二早上,我在教室里学习。我们的邱老师正在为我们班讲语文课。走廊里传来脚步声。起初,我以为是老师。当我看到他时,我看到那是我父亲。我的心不安,心跳得很厉害,脸突然红了起来,有点呼吸困难。
旁边的人开始讽刺地笑了,因为他的衣服很土,有些脏,连鱼鳞都在衣服上,显得有些不文明。我被叫了出去,我立刻把他带到我的宿舍,把洗发水放好,怕他再说一遍,他问了我一些问题,我没有从正面回答,只是试图敦促他快点回家。当时我的语气大概有点生硬,好像像是根刺。当他有点明白的时候,他什么也没说,然后转身离开了。他的背离我很远。读完朱自清的《背影》后,我突然想到我的父亲和朱自清的父亲应该是一样的吧?这让我感到羞愧。
如果时间可以逆转,我愿意听我父亲的教导,听最真诚的语言。不幸的是,时间就像水一样,不能再开始了。我父亲的爱让我无法回报,我会用我最好的成绩来回报他。生活应该是这样的,只要你珍惜别人,愿意帮助别人,照顾别人,为别人,为集体,为国家,用你的行动来证明你是一个可以在感激中成长的人。
我也是。让我们感谢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谢老师用知识浇灌我们,感谢社会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那些在成长过程中帮助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