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背影》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作者在祖母去世悲凉的气氛中,与父亲分别时的场景。父亲亲自送作者上火车,等待中,父亲决定为作者去买橘子。看到父亲去买橘子时挤在来来往往人群中的背影,作者流下了眼泪。
有一位亲人叫父亲,有一种关怀叫父爱,他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教我学会走路,他用宽阔的肩膀为我撑起一片蓝天。父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是买橘子这样微不足道的爱,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亲昵的做作,只是这一个平常不能再平常的小动作,却展现出了父亲那无私的爱和作者对父亲深深地眷恋。父亲的爱,是沉沉甸甸的,不会直接表达。父亲花费请脚夫搬运行李,这微小的举手投足之间却隐现出浓浓的父爱。
父爱是什么?父爱是滔滔江河,父爱是滚滚流云。父亲的爱,就像大山一样,高大而坚定。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爱。父爱那是一座高高的山,做儿女的永远——在山的庇护下。
我不由地想起了那个双休日的早晨,我正在桌前吃着早饭。窗外正下着雪,像柳絮一般的雪在空中舞着,我满脸愁容:下雪了,我该怎么上兴趣班呀,难道坐公交车?不行,公交车上人肯定很多,挤不挤得上去还是问题。走路去?不行,非淋成个落雪鸡不可。那叫爸爸送?可他早上还要开会,要早点到办公室。怎么办?坐在一旁的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没关系,你快一些,爸爸送你去上兴趣班。把你送到后我快点骑就行了。”吃完饭后,我们就坐在了自行车子上。我穿着雨衣,由于爸爸的雨衣在办公室里,就由我坐在车座子后面给他打着伞。由于上班时间紧,爸爸吃力地骑着,雪越来越大,迎面打在爸爸脸上,头发上、眉毛上都是雪花。爸爸是个近视眼,戴着眼镜,镜片上一片白雾,我也不知道爸爸前面看得清楚不。雪打在我的睫毛上,打湿了我的眼眶,自己也分不清是泪是雪。终于骑到了学校。爸爸一手撑着伞一手扶着自行车把手,骑着自行车飞快地赶去上班。我望着爸爸背影,我突然觉得爸爸的背好像有点驼了,爸爸渐渐远去,我还一直在看着他,雪一直在下着……
父爱,就像大山一样宽厚!我相信父爱一定会陪伴我走过人生中的风风雨雨,跨过人生路上的坎坎坷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