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似乎也的确如此,母亲的爱细腻又温顺,仿佛潺潺流水般将你包围,而父爱,如山,那样地厚重,坚实。都说总有相像的美,爱也是如此吧,朱自清笔下的父亲,好像,给我们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总是在母亲的唠叨完之后永久不会再补充两句;母亲与女儿说静静话时总是悄悄地听着……悄悄地,始终都是悄悄地,就像《背影》当中的父亲那样,总是在等离别之际才知此爱之深沉。
世道那时是那样地困难,“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冬天,仿佛生活和天气一样地寒冷、孤立无助。“簌簌地流下眼泪”这是像我一样的常人面对家中接二连三的变故的正常反应,但父亲没有,“事已如此,不必难受,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为什么他不难受?由于他是父亲。
由于他是父亲,所以他想帮自己的儿子做自己可以做的一切,坚持自己送儿子去站台;坚持自己与脚夫讲价钱;即使是身体早已不如以前那样地敏捷也要爬上月台给儿子买橘子吃……“我观察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12,深青布棉袍,蹒跚13地走到铁道边,渐渐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简单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应当是这篇散文最戳中人内心的地方了,往往简洁朴实的文字最能打动人心,由于生活就是如此,没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更难以用苍白的语言来言说。为何,在看到自己父亲的背影之后,朱自清才会掩面抹泪,由于“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感谢你;知道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简单。”我们都是如此,文中由我,我们便是文中人。
身为儿女,我们接受得总是那样地心安理得、理所应当,就仿佛朱自清一开头的想法那样“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但总会有那么一天,或是自己为人父母,或是看到父母老去的背影,你会像朱自清那样深深地有一种悔意“我那时真是太聪慧了。”
朱自清文字的细腻与动人不禁让我联想到了来到高校之后与父母分别的瞬间。在机场中,我们就得向对方说再见了。事实上,在来机场的途中,我好像并没有特殊大的心情起伏,而是自己的父亲紧紧地、不似平常一般地、握住我的手,而母亲则是一路上唠叨不停,我甚至当时有一丝厌烦,就像当时的朱自清那样心中对于父亲事无巨细的关切一样。而真正到了分别之际,突然心酸,对于仿佛会始终陪伴着我的父母的不舍,对家乡的恋恋,一下子悉数爆发,而这时,我也像朱自清那样,看着父母离去的背影,悄悄了良久。
写完这篇,看完这篇,我们给自己的家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