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是现代中国著名的诗人和散文大师。大多数人对朱自清的诗了解不多,但说到散文,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背影》。
《背影》是朱自清散文的代表作。这篇散文只有1000多字。为什么会给人留下如此难忘的印象?它的艺术魅力是什么?俄罗斯作家高尔基回忆说,他年轻时读完福楼拜的小说《一颗简单的心》后,被这个简单的故事感动得如痴如醉。与福楼拜的小说相比,《背影》的篇幅要短得多,情节也要短得多,但也激起了读者的感情。
《背影》之所以能感动读者,在于对父亲的记忆,最重要的是他写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许多读者一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个片段:一个是胖父亲摇摇晃晃地穿过铁路,跳下来爬上去,只是为了给儿子买橘子;第二个是我父亲的信:“我很安全,但我的胳膊很痛,拿着笔,很多不便,大约不远了。“写得平静自然,我们在心里吟唱,会和作者发出同样的感受。我们不能忘记这两个感人的场景,我们不能忘记父爱的真挚感情。
我不知道,也不能预测将来会有多少人被《背影》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