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埋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福贵的一生,经历了年少阔绰、家道败落、战争离乱、贤妻早逝、儿女双亡,最后只和一头老牛相伴……这些苦难叠加于一个人的身上,的确显得有一点戏剧化,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或许不必执着于苦难本身的形式,于人而言,活着的痛苦经常是一样的,或残阳如血,或黯然如尘,尽管苦难的形式会不同。
因为远离那些充满纷争的岁月,因为从未经历过真正的艰辛和困顿,这个故事读起来平淡而有些窒息,然而其中也蕴含着温暖和感动。
当我们意识到苦难是生活的常态,烦恼和痛苦伴随我们始终时,就没有必要沉溺于自怨自艾之中。我们终将明白,无论是突如其来的幸福喜悦,还是难以言表的困境和痛苦,只要继续活下去,其中的大部分细节和感受都会被时间逐渐抹去,只留下苍白的结果。而对于这个结果,我们最终也不会有任何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