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余华的十八岁出门远行以后,开始对余华有点产生兴趣。课间同学还不断的议论着。不知谁说他的小说《活着》很有滋味,太漂亮了。于是我抱着一丝好奇借了这本书。10月5号下午,本着无聊便看了起来,谁知道一看就是一下午,知道把它看玩。
《活着》是一个名叫福贵的老人用一时节间对其一世磨难的表达。在近四十年里,他经受了人间的好多磨难,面对了与一家四代人的生离死别,他本应当死掉,可他活着,甚至不过为了活着而活着。正如作者余华自己所说的那样活着是为了活着自己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福贵的不死,让人特别诱惑,但是他活着,有着自己存在的价值,有着自己活着的意义,有着自己的不死。
作者不过用了一般的表达方法,但却有种特别的衬着成效。越读越有深重感。而这类深重感并不是故事情节自己所造成的。而是作者用最一般甚至于冰凉的语气去描绘不平常的事情。而这类深重以致于难以自拔的感觉就静静地潜入我内心。也正所以有人描绘说余华他就象一个娴熟的外科医生从容不迫地将生活的残忍实质从虚假仁道中剥离出来同样。
开初,他吸引我的不过福贵的经历,即小说的故事情节。而后是作者的写作风格和特点。直到看到最后,看完了一本书,再回过头来看看作者的简介。他人的考语。我又有了新的感觉。
回到实质,我向来在想《活着》的目的安在。不过不过为了写小说而写吗。各样人有各样人的说法。有人说他不过为了让人们就对此书留下深刻了印象。因为阅读是一次心理的惧怕经历。而还又人说:实质上,这又示意了中国文学的此外一个事实:以现实主义做口号的现实主义实质上是最不敢面对现实的。比方:实质上,人活着自己除了活着以外,并无任何意义。那么假如必定要给予意义的话,那么独一能够算作意义的,唯恐只有活着自己了。 《活着》的伟大感可能恰好源于这里。
也正因这样, 《活着》就明确了一个内容,活着在一般理解上是一个过程,但是,活着实质上实质上是一种静止的状态。
余华想告诉读者:生命中实质上是没有幸福或许不幸的,生命不过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